最近因为跑业务,很少进公司,今天为了填报销,就专门去了一趟公司!挺震惊的,原来在我工位对面的两个90后的小朋友,最近都被裁了,这两个小朋友我印象比较深,一个94年的,一个96年的,差不多是2020年前后的时候加入公司的。论学历,都是985院校毕业的,有一位还是交大的硕士;论工作态度也没话说,公司大大小小的展会、学术会基本都是她们跑,搞会务,沟通协调大家参会。虽然,我知道这两年,公司的业务一直没有大的起色,甚至还在收缩,而且在税率变了之后,公司的利润率确实受到不小的影响。这也是公司从去年开始,让我们产品经理也要到市场上去跑业务的原因,能上一线的都上一线。但对于她俩,就挺不公平的,在公司干了四五年,如今却被裁员,而她们接下来面对的问题就是:三十多岁,未婚未育的年纪,找工作,有多难?我是92年的,2019年加入公司,当时公司因为新冠,还赚了一些钱,但是这两年,一系列的政策变化,新业务基本么做起来,老业务也越来越守不住了。所以从去年开始,我也是能苟就苟,之前有猎头给我推过一个进口IVD头部企业的offer,虽然薪资比我现在高了50%,但我就是不挪窝,不敢动,现在公司要业绩,新公司也要业务。哪有那么好做。去年我们公司在江苏招了一个销售,也是一个90后,在国内的一个大厂待过,R司的,人很干练,做事积极主动,在我看来,他当时呈现出来的能力,比我们很多区域销售经理都要好,但还是没做出来成绩,不是他不行,是当下这个局势,谁上都不太行。再举个真实的例子,上海一家既做药,也做诊断的公司,最近资金链不太行了,人走的也差不多了,我一个朋友,前年才加入他们,28岁,按理说正是中坚力量,但是公司没钱了,不好意思,没钱发工资了,只能自己走。还有一家也是上海的IVD企业,前些年摊子铺的太大,市场没砸起来,钱烧完了,现在工资发不起,报销下不来。还有一家江苏的公司,学别人玩低价竞争,结果导致利润率太低,融资融的钱全部花完了,产品赚钱的钱支撑不了企业运营,销售出差都不给报销,拖着6个月以上的报销,走也不是,不走也不是。现在,能有一个按时发工资,还不裁你的公司,真的应该感到满足。昨天在苏州出差,正好以前一个朋友吃饭,93年的,我说你现在怎么打算的?他说,先带老婆孩子出去玩一下,最近这几年太累了,家庭没顾上,钱也没挣到,先休息几个月,再看看还要不要在IVD做吧。朋友说的最多的一句就是,身心俱疲,干不动了,一个正值当打之年的90后,跟我说干不动了。上面提到的这些朋友,论学历,论工作能力,都算不错的,而且都是三十多岁正值发光发热的时候,没想到还是一个一个被裁员。那其他那些没有名校背景,年纪再大一些的普通人呢?也许情况更严峻。怪不得很多人都转行了,去卖新能源车,去炒股,去卖保险,而且卖保险的还不少,看来IVD现在比卖保险还难!现在这种情况,不求大富大贵,大家都先苟着吧,能平平淡淡过日子就行。